郑希怡

羊城晚报8月28日报道 由芒果TV推出的大龄女团成长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姐姐》)正在热播,节目因聚焦了30位年龄30+的女艺人的成团之路而话题不断。8月28日,该节目将播出总决赛。近日,成功晋级总决赛的郑希怡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畅谈自己参加节目以来的感受。

谈初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羊城晚报:接到《姐姐》邀约时有犹豫过吗?想过自己会走到总决赛吗?

郑希怡:有,非常犹豫。我在想,我凭什么被别人点评?但如果错过了被别人点评的机会,我又怎么知道要去拼命呢?我不拼命,就不会知道自己能这么优秀。老实说,来之前真的不敢想自己能进入总决赛。

羊城晚报:快40岁才来成团,会不会觉得太晚?

郑希怡:大家都称我是“已婚少女”,我也从未觉得自己年龄很大。在人生当中,做什么事情都不算太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羊城晚报:“成团”对你来说重要吗?心态有变化吗?

郑希怡:一开始,我觉得成团是比赛最好的结果。但现在觉得成不成团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就是一个30人的团,我们会互相为对方着想,这已经超过比赛的意义了。

羊城晚报:很多内地观众因为这档节目才认识你,有感觉自己受到了更多关注吗?

郑希怡:是的,有些年纪比较小的观众以为我是演员,不知道我以前是歌手,更不知道我的性格是怎么样的。但在《姐姐》中,大家可以看到舞台下面的另一个我,可以认识到更真实的郑希怡。

谈挑战:在困难中越来越自信

羊城晚报:出道这么多年,《姐姐》的辛苦和挑战程度可以排在艺人生涯第几名?

郑希怡:暂时排第一,这是我做过这么多节目中最辛苦的。体力方面,在四个月的录制时间里,因为疫情缘故,我回不了家,一直待在长沙。我们一直在训练,强度很大,实际训练时间比节目组预期的时间更长。精神方面,因为是比赛,所以会有被淘汰的压力,每当看到有姐姐被淘汰时,我心里也特别难受,甚至无法专注于后面的选歌环节。

羊城晚报:你受伤后一度崩溃大哭,是担心拖累其他队员吗?

郑希怡:我膝盖扭伤之后完全跳不了舞,受伤是小事,会好,但是那是在公演前一天受伤的,完成不了舞台表演,我很愧疚,觉得对不起队员。

羊城晚报:“挑战自我”和“接受自我”哪个更重要?

郑希怡:要挑战自我之后,才能够更加接受自我。每一次的舞台都很不一样,一开始想做自己比较擅长的唱跳,之后就很想突破自己,唱rap、打碟、打鼓……我确实挑战了自己,也取得了很满意的结果。人就是要在不断的挑战中,逐渐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

羊城晚报:在选队员和选歌的环节你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姐姐,有网友觉得你不积极争取,你怎么看?

郑希怡:第四次公演时,我想选宁静组,并没有让蓝盈莹,我只是没有选择的机会,而她有优先选择的机会。选歌时,我的确没有争取原来想选的《独上C楼》,是因为想挑战自己,所以选了《缘分一道桥》。我不想在这个舞台上打安全牌,想挑战一下以前没唱过的歌曲类型。

谈人生:一直都在“乘风破浪”

羊城晚报:节目里,哪位姐姐给你的印象前后差别最大?

郑希怡:宁静姐,一开始以为她应该挺难相处的,没想到现在她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小女孩,很可爱。

羊城晚报:身为女艺人,对年龄有什么感触?

郑希怡:之前觉得演艺圈对女艺人的年龄要求很苛刻——你只有一小段时间可以演青春偶像剧,之后就要去演“妈妈”或其他角色。但是在这个节目里面,我看到30+、40+、50+的女性都非常精彩,大家都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每一个年龄段的女性都有独特的光芒。

羊城晚报:你觉得女性该如何摆脱年龄焦虑?

郑希怡:我在29岁时焦虑过,30岁对女人来说是一个坎,但过了之后就会觉得没什么。女性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爱自己,活在当下,能够做到这几点的话,在各个年龄段都不会感到焦虑。

羊城晚报:产后复出仍然状态大勇,有什么秘诀分享吗?

郑希怡:生完女儿后,我一直跟自己说,做了妈妈我要比以前更健美,所以一直坚持运动,“保持身材”是我这一生都会坚持的事情。

羊城晚报:经历过好些人生波折后再翻红,有“乘风破浪”的感觉吗?

郑希怡:我以前确实经历了一些高低起伏,但每个人不都一样吗?大家都在接受考验,也正是因为经受住这些考验之后,你才会觉得“原来我可以”。我不只在这一个舞台上“乘风破浪”,我的整个人生都在“乘风破浪”。我不怕那些大风大浪,我可以跨过去。

羊城晚报:你对“翻红”这个词怎么看?

郑希怡:女艺人“红”很重要呀,只有红了,才更有商业价值,才有更多选择工作的权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