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8月23日报道    收保底费的做法,暂时还缺乏足够有力的规则支撑,是一次单向决定,不具备达成业界共识的条件,也没法推而广之。

电影《八佰》出品方华谊兄弟(6.800, 0.53, 8.45%)要求2019年年票房在200万元以下的影城,需在8月19日前将去年实际票房的3.5%预交给片方,才可在8月19-20日点映《八佰》,即先付钱再给片。此举将华谊兄弟推上风口浪尖。有网友表示这种做法“吃相难看”,也有网友认为,以收保底费的形式预防影院“偷票房”可以理解。

这次华谊兄弟之所以被批评,有挟《八佰》这部“硬通货”逼迫小影院就犯的嫌疑,所以网友才会选择站在“弱者”这一方。

因为网络售票的出现,“偷票房”手段百出、屡禁不止,2015年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发微博怒斥:“票房都去哪了?请拿开脏手!”据他贴出的数据图显示,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三城记》在一天的时间里票房就无端消失约200万元。

有“偷票房”现象就收取保底费,这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成立,有待商榷。就眼下的条件看,收保底费的做法,暂时还缺乏足够有力的规则支撑,是一次单向决定,不具备达成业界共识的条件,也没法推而广之。

据计算,按照“票房200万以下”的标准计算,全国计有4000余家影院符合此要求。粗略估计,华谊兄弟会有1亿到2亿元的现金收入。对于此前经常给人以“财大气粗”印象的华谊兄弟来说,这笔钱不算太多。但华谊兄弟市值蒸发数百亿元,董事长王中军卖画解现金流之困,有这一两亿保底费到账,也是一笔不错的续命钱。况且,客观上也能强化《八佰》的票房表现,让《八佰》“单骑救主”的能量得到更好发挥。

但究竟能有多少家小影院还交得起这笔保底费,也是个问题。现在处在复工期的小影院,要处理租金、卫生防疫、员工工资、债务等诸多压力,他们交不了保底费,就拿不到《八佰》的密钥,没有《八佰》,观众就不会去影院消费。无论对于华谊兄弟还是小影院来说,保底费更像是个“恶性循环”,容易导致“两败俱伤”。而之所以宁可冒着这个风险也要收保底费,表明电影公司与小影院之间的信任,已经接近荡然无存了。

过去电影公司与院线、影院的确存在一些矛盾,但因为整个市场欣欣向荣、整体向上,让一些问题被掩盖了。尤其是不断高速增长的票房数字,让整个产业链条各环节都有一种乐观态度。疫情的不期而至,使得电影业成为受伤害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现在恢复迹象虽然超过预期,但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来“治疗”。在这段恢复期内,难免会心浮气躁,做出一些冲动举止。

8月21日晚,华谊方面发布声明:“此次为《八佰》制定的发行模式旨在保护电影市场的正常秩序,打击偷漏瞒报。票房结算遵守影片院线发行正常结算流程,不存在发行方向影院直接收款的行为。”这个说法,为华谊与小影院缓解冲突留出了空间。怎样携手共渡难关,恐怕是电影公司与院线、影院当下最该重视的工作,在此影市全面回归常态的重要节点,彼此坦诚协商、直面问题、重建信任,应是各方的基本态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韩浩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