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7月28日报道 25日晚,微博认证为幸福大街乐队主唱的歌手@吴虹飞 发文称,自己在搬家过程中遭到搬家公司讹诈,一千多的费用变为两万多。相关微博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而网友也注意到涉事公司疑似存在着坐地起价的前科劣迹。

目前,涉事公司已经向吴虹飞致歉,并且也退还了部分费用。

搬家费用高达两万多

根据吴虹飞在其微博账号上的讲述,25日当天,她要从北京丰台区搬家到朝阳区,路程在30公里左右,东西是有一些,所以叫了两辆车。对于搬家流程和费用都有一定了解的吴虹飞,大概清楚这次搬家的费用可能只在1200-1500元之间。

她在某搜索引擎上查询,联系到排在搜索结果前列的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

搬家前,吴虹飞反复向对方的工作人员确认如何收费。

但是当天搬家的过程还是让她很不愉快,首先是司机迟到了五个多小时,而搬家结束时,对方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账单更是让吴虹飞感到崩溃:之前预想一千多的费用飙涨到了两万多。吴虹飞介绍,账单上出现了一些她此前并不清楚的收费名目。

事情发生后,吴虹飞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在协商调解下,她最终还是向搬家公司支付了4000元。

和解并退还部分费用

7月26日及27日,吴虹飞声称遭到搬家公司讹诈的事情持续发酵,她本人也多次发文更新事情进展。

据其介绍,网友关注并对她进行声援后,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赵某某联系到她,要求删帖,并承诺开除涉事员工、退还部分费用。但是吴虹飞没有同意,因为她担心底层员工被开除后产生极端念头,她强调自己“不在乎这个钱”。

而在7月27日,吴虹飞向媒体提供了一份来自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的道歉书。

道歉书中,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承认,工作人员并没有向吴虹飞提起每人每小时三百元的人工费用,更没有出示过价目表。原定早上11时30分许开始搬家,但一台车迟到2个半小时,一台车迟到了5个小时,“这些都被工人计算费用,算每人工作七小时”。

两台车,六个工人,七个小时,30公里的路程,因此工人最终要求结账18000元以上。

吴虹飞报警后,双方展开协商调解,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一方承认18000元不符合搬家市场的一般价格,所以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并达成协议,收费4000元。

由于整件事情,包括服务态度,都极大地影响到了吴女士和家中妇孺,因此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要向吴虹飞一方严肃道歉,在已收取的4000元搬运费中退还1000元,并支付吴虹飞看心理医生一个小时的费用2000元。

观察者网查询到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的具体收费标准,分为起价费、附加费、纸箱费、家具拆装费、空调拆装费、计时服务费、长途运输费、楼层费等,其中计时服务费标注:需要人工搬运收取人工费每人每小时300元。

涉事公司曾卷入诉讼

网友在关注事情进展的同时,也留意到吴虹飞提到的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此前曾经因为搬家费用问题而卷入法律诉讼中。

查询启信宝得知,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1日,注册资本500万,法定代表人为赵某某,他个人100%持股。去年11月,曾经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平台标记可能存在经营异常。

网友提到的诉讼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5日作出一审判决。

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得知,此案中,原告丁某于去年7月23日从北京海淀区搬家至通州区。过程中,原告发现拿到的合同内容与之前口头约定不符,但是因为时间急迫没有提出异议。根据合同,各项费用合计应当是6640元,但是被告在搬家结束时却向原告索要了21440元。

原告认为多出来的14560元属于是无端收取,应当退还,遂起诉。

判决书指出,原被告双方在庭审中就人工搬运费产生争议,尤其是搬运时长的计算。被告出示证据证明人工搬运费的收费标准确实是每人每小时300元,但原告称,被告从未向其出示过此收费标准。

最终法院认为,搬家服务由拆装、搬运、运输、休息等环节组成,拆装、运输环节已经由单独项目收费,双方签署的《合同单》并未对人工搬运费的计时区间及搬运人数如何计算有明确约定,且服务结束后,被告没有向原告出具已经勾选好具体收费项目的《合同单》进行确认,因此被告称其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收费没有法律依据。

法院做出判决,被告要向原告退还服务费9160元,原告其他诉求则不予支持。

无论是歌手吴虹飞此次的遭遇,还是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此前的民事诉讼,问题的焦点都在人工搬运费上,这或许并不是巧合。也需要提醒我们的消费者,在选择搬家公司前务必咨询好消费明细和标准,不要给经营者打“擦边球”的机会。

相关阅读: